快捷导航

南科大医学院
官方公众号

news 新闻中心

南科大第二附属医院成果在中国学者四大顶级医学期刊影响力排名中位列第15位

更新时间:2021-08-05

近日,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下简称:二附院)发表的论文在2020年度中国学者四大顶级医学期刊影响力排名第15位;在2020年度中国学者CNS(即自然科学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CELL、NATURE、SCIENCE)论文影响力排行榜,也有3篇论文跻身前50。近年来该院在科研领域硕果累累,为科技抗疫贡献了深圳智慧。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柳叶刀(Lancet)、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英国医学期刊(BMJ)被称作是“四大顶级医学期刊”。在上面发表的论文往往涉及临床医学领域的重大理论创新或重大发现,并能作为评价作者学术水平或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指标。此次位列2020年度中国学者四大顶级医学期刊影响力第15名的是二附院院长刘磊等在JAMA上发表的题为“Treatment of 5 Critically Ill Patients with COVID-19 with Convalescent Plasma”的论文。


2020030423485316-600x356.jpg


此外,二附院有3篇论文上榜中国学者CNS论文影响力排行榜,均名列前50位,即:二附院研究所所长张政等在NATURE上发表的题为“Human neutralizing antibodies elicited by SARS-CoV-2 infection”的论文位列第12位;刘磊等在SCIENCE上发表的题为“A non-competing pair of human neutralizing antibodies block 2 COVID-19 virus binding to its receptor ACE2”的论文位列第17位;张政等在CELL上发表的题为“Host-Viral Infection Maps Reveal Signatures of Severe COVID-19 Patients”的论文位列第46位。

2020年至今,该院级别科研课题立项88项(其中国家、省杰出青年基金各1项,盖茨基金项目1项);已录用、发表SCI文章173篇,累计影响因子1511.626分,其中,10分以上文章37篇;获得国家省市级奖项6项,包括全国创新争先奖、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市长特别奖及二等奖等;申请国内专利5项,国际专利6项。

此外,二附院还是在“感染性疾病专家学术影响力”排行前20名、“中国学者新冠肺炎学术影响力”排行中前30名出现3名学者的医院;2020年,该院临床医学学科2020年首次进入基本科学指数数据库(ESI)全球前1%,国际学术影响力显著提升。

二附院是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也是深圳市唯一一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疫情出现以来,作为深圳患者的集中收治医院,二附院是深圳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主战场之一。在新冠疫情这场大考中,南科大利用长期以来的科技积淀和学科布局,充分发挥科研优势,深入推进研究型大学和一流医院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联合攻关,如依托南科大领先的冷冻电镜中心与第二附属医院的P3实验室,在世界上首次描绘灭活新冠病毒真实形貌;结合临床实践,双方积极推动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等的研究等等。二附院在临床救治和科学研究方面双管齐下,院校深入联动呈现了科技战疫的硬核力量,彰显出研究型大学+医学院“1+1>2”的研究实力。

南科大与二附院建立“医教研”互联关系,推动“医生-科学家”在临床和科研的配对合作,积极促进学校科研资源与二附院临床资源深度融合,深化在临床、教学、科研、文化等方面多层次合作。医教资源强强联合,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医学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同时,学校医学院与附属医院将聚焦临床教学科研,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开创一条富有南科大特色和深圳市医院文化底蕴的医学院建设道路。

 

供稿: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编辑:劳湘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