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科大医学院
官方公众号

宋学军教授率团参加第十六届世界疼痛医学大会 中国专场学术交流会首次举行

更新时间:2016-10-06

        2016年9月25至30日,国际疼痛学会(IASP)第十六届世界疼痛医学大会(WCP)在日本横滨太平洋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国疼痛研究会/IASP中国分会主席、疼痛医学专家、我校医学院筹备委员会成员、生物系教授宋学军作为第十六届世界疼痛医学大会中国代表团发起人、申请人和主要组织者率团参加大会。

                            Rolf-Detlef Treede教授 , IASP主席,大会主席                           KoichiNoguchi教授,大会承办方日本疼痛学会主席,大会执行主席

        “这是中国疼痛医学代表团首次较大规模地参与有着重要国际影响和半个世纪历史的IASP 和WCP、首次举办中国专场学术交流、首次获得举办WCP大会分场专题会议。”IASP主席、本次WCP主席德国疼痛学家泰德(Rolf-Detlef Treede)教授在中国专场开幕式上讲话指出。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终身名誉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韩济生院士在北京全程关注并通过几百人的微信群向中国疼痛医学工作者指出,这是“历史的记录,鼓舞人心”。

          横滨太平洋国际会议中心通往会议大厅的走廊上放置着十块标语牌,是IASP总部及其学术委员会事先邀请国际知名学者的学术体会和励志语录牌,旨在宣扬IASP宗旨、引导和鼓舞疼痛医学工作者。大厅里十块展牌分别来自德国、英国、意大利、美国、中国、印度等国家的知名学者。其中有两块醒目的标语牌来自宋学军教授。

第16届世界疼痛大会来自中国学者的声音

 

       据了解,有超过9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疼痛医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者、医生和药物技术研发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大会,展示了世界疼痛医学基础和临床研究的重大学术成果以及临床疼痛治疗理念和技术方法的进步。

       宋学军教授主持了中国疼痛专场学术会议和IASP 癌性疼痛机制和治疗分场主题会议开幕仪式,成为除大会主场开幕式外最高规格的开幕式。泰德教授以及大会承办方日本疼痛学会主席Noguchi教授、辣椒素受体疼痛功能的发现者美国耶鲁大学LaMotte教授、杜克大学纪如荣教授及中国医师协会疼痛医师分会主委樊碧发教授分别致辞。

                                                     中国首次专场学术交流会                                               宋学军教授主持开幕仪式

       开幕式后,宋学军教授和来自中国的五名疼痛医学基础研究和临床专家围绕癌性神经病理性疼痛的神经机制和临床治疗(包含中国特色的中西医结合的临床治疗方法)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精彩学术报告,吸引了与会者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宋学军教授率领中国疼痛医学学会领导代表团与IASP领导进行了历史上第一次工作会谈。IASP现任主席Treede教授、候任主席美国科学家Turner教授和总部办公室主任D’Uvan先生参加会谈。

       会议确定了 IASP与中国疼痛学会合作举办高规格国际性疼痛医学大会、有关抗击疼痛的学术和医疗宣传活动以及疼痛医学研究国际培训等学术活动的原则、办法和时间表;努力促成下次WCP在中国召开;IASP全力支持明年7月的中国全国疼痛医学大会。一致同意正式启动IASP与中国疼痛学会的全面合作关系,为推动中国和世界疼痛医学的发展进步作出积极和富成效的努力。

              中国疼痛学会和国际疼痛学会领导工作会议留影

 

背景介绍

国际疼痛学会(IASP)

       IASP是国际疼痛学界最权威的学术团体,其官方杂志《PAIN》是国际疼痛医学领域最权威的学术期刊。两年一次的WCP是国际疼痛医学领域最高规格的学术盛会。 

中国疼痛医学

       中国疼痛医学因为中医学传统在世界上享有独特的历史地位。已故著名神经科学家、中科院院士张香桐先生和现任北京大学教授韩济生院士是国际疼痛医学界公认的领袖,也是自IASP成立半个世纪以来仅有的获得IASP荣誉会员称号的中国疼痛学专家。韩济生先生在针刺镇痛原理研究和临床应用方面取得国际公认的成果,因此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了针刺镇痛这一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学科。 2007年以来,在韩济生先生的号召和努力下,国家卫生部发文首次要求在全国二级以上医院建立临床疼痛科(临床一级诊疗科室),中国疼痛医学的发展从此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在世界疼痛医学领域产生重要影响。 据统计,全世界有一半以上的人群经历过不同程度的慢行疼痛的折磨和痛苦,其中各种各样的难治性、顽固性慢性疼痛譬如癌性疼痛、糖尿病性疼痛、带状疱疹性疼痛等等更是严重损害大众健康、甚至威胁患者生命。疼痛医学作为现代医学的崭新门类被公认为最重要的临床学科之一,临床疼痛医学最近十几年来更被描绘为“朝阳医学产业”,正在中国和全世界蓬勃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