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科大医学院
官方公众号

课程介绍 | 新药研发导论 MED115

更新时间: 2023-02-09 发表平台: 作者:


关于课程

《新药研发导论》(课程代码MED115)为科普性、趣味性的通识导论类课程,旨在面向各个专业的本科学生提供关于新药研发的基本概念、精彩案例、里程碑式成就、以及来自新药研发一线的沉浸式体验,从而激发学生对新药研发的兴趣,也为学生对新药研发行业现状提供基本的概念,助力学生的专业选择和职业发展。



 

本课程共计3学分,主要内容包括: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小分子药物、抗体药物、核酸疫苗等新药研发的实际案例;新兴药物研发方向、实际研发和生产标准及流程;药物从研发初始到上市的各个环节相关内容等。


除课堂讲解外,课程还提供新药研发与检测部门的实地参观,让学生身临其境地获得实际感知。

通过本课程,学生将了解新药研发的行业全景、前沿概念、从研发到商品化的整体流程、新兴技术、现有挑战,并理解生物医药的发展是如何重塑新药研发、药物选择、疾病防治的。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本课程,让同学们对“如何做一款药”这个问题有清晰的了解。


 

课程特色

1、来自实战经验、紧跟前沿进展的清晰流程梳理

2、生动的明星药物案例分析

3、沉浸式体验药物研发路——抗新冠药物等


 

教学基本要求

注重学生兴趣培养,引导学生了解产学研一体化思路,了解药物从研发到商品化的整体流程、新兴技术、监管体系、现有挑战。理解生物医药的发展是如何重塑新药研发、药物选择、疾病防治的,对新药研发的现状与未来形成基本的见解。

 


课程考核方式

十三等级制

考查评估标准为:出勤10%、课程项目30%、作业30%、期末考核(期末报告)30%


1.出勤10%:对出勤情况进行统计并计算。

2.课程项目30%:课程结束前,由授课教师给出的多个题目中选择一项,以小论文形式总结形成一篇报告论述。围绕新药研发的著名案例,阐述在新药研发过程中重要方法、案例、启示及未来相关方向的合理展望。根据小论文的行文逻辑、批判性思维与表达、知识基础、观点创新性等方面综合评分。

3.作业30%:由授课教师根据课程内容中的主要知识点命题,学生对作业中的题目进行解答,在规定日期内提交。教师根据学生答案的准确性、对主要知识点的运用和理解程度,评判作业分数。

4.期末考核30%:承接课程项目内容,进行PPT制作和期末报告(PPT每组/每人15分钟,提问3分钟)。

 


所用教材


1.《Drug Discovery and Development - Technology in Transition.》 By Raymond GHill and Duncan Richards. 3rd Edition - May 16, 2021. Published by Elsevier.

ISBN: 9780702078040

2.参考读物:《The Drug Hunters.》 By Donald R. Kirsch and Ogi Ogas. 1st Edition– Jan 3, 2017. Published by Tantor Media, Inc. ISBN: 9781515964681


老师介绍


李亮

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药理学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获全额奖学金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取得学士和博士学位。曾在新加坡-麻省理工学院科研与技术联盟研究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分子遗传和细胞生物学系进行科研工作。


长期应用体外重构类器官模型、原代细胞模型、多种动物模型与临床样本从事微生物与宿主相互作用机制的研究,并与临床应用相结合进行新型诊断和治疗方法的开发,对上皮与血管内皮物理屏障的保护与重构进行了单克隆抗体治疗与干细胞治疗的相应尝试。曾经两次获得新加坡生物医药工程科研大会金奖。近年在包括Cell Host & Microbe, Cell Research, Nature Metabolism, Gastroenterology,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 mBio, Cell Reports, Antiviral Research, BMC Genomics ,Oncogene和Cell Deathand Disease等期刊发表论文,相关应用发明也已申请国际PCT专利并得到授权,成果得到多国媒体报道,主持和中国、新加坡、日本、法国、澳大利亚的多家医疗与科研机构的合作项目进行多中心临床研究。


新冠疫情期间,与军事医学科学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清华大学等单位及多家药企合作,进行抗新冠药物研发,并有多项药物研发成果进入应用转化管线。培训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从事药物研发相关研究工作,并于过去两年中开展相关教学课程。




下一篇:国际化办学的里程碑:英国医学总会将南科大联合医学院列入可授予英国临床医学学位新机构名单
下一篇:国际化办学的里程碑:英国医学总会将南科大联合医学院列入可授予英国临床医学学位新机构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