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科大医学院
官方公众号

2019 International Forum of Pain Medicine

更新时间:2019-11-26

        2019年11月22至24日,由南方科技大学疼痛医学中心、深圳市南山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科大第一附属医院(人民医院)、广东省医学会疼痛医师分会、中国药理学会麻醉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广东省护理学会、深圳市疼痛医师协会和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等联合主办的2019 国际疼痛医学论坛(2019 International Forum of Pain Medicine)暨南方科技大学第三届国际疼痛医学论坛、广东省医学会疼痛医师分会第四届年会、慢性疼痛诊疗技术最新进展与可视化技术国际高峰论坛、中国药理学会麻醉药理学分会青年学术论坛、深圳市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成立会、深圳市疼痛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研讨会、以及广东省首届疼痛专科护士培训班暨临床护士疼痛知识与技能提高班等七个医学领域的研究和临床学术会议在南方科技大学召开。来自广东省和全国各地以及英国、日本、美国的疼痛医学、神经科学、麻醉药理学、护理学以及临床医疗质量管理等多个医学科学和临床医疗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500余名参加此次盛会。

        著名神经科学家、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杨雄里,英国皇家院士、伦敦国王学院教授Stephen McMahon,日本疼痛学会主席、爱知医科大学教授牛田享宏、美国施贵宝医药公司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兼职教授韩松平,美国约瑟夫医学中心教授吴杰,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监事、前副理事长、北京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于常海,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教授张玉秋,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苏州大学教授徐广银,中国药理学会麻醉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遵义医科大学教授喻田,中国医师协会疼痛医师分会会长、国家卫健委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樊碧发,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南昌大学教授张达颖,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空军军医大学教授吕岩,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教授刘先国,中国护理学会常委、国家卫健委中日友好医院护理部主任赵菁,广东省医学会疼痛医师分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教授肖礼祖,以及国际疼痛学会科学委员会执委、中国疼痛研究会主席、中国药理学会麻醉药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方科技大学疼痛医学中心主任宋学军等知名专家学者参加大会并作学术报告。

开幕式

23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第一科研楼报告厅举行,宋学军、肖礼祖和喻田共同主持开幕式。

 

鲁春致辞

 

        我校副校长、总务长鲁春致辞。他代表南方科技大学对来自世界和全国各地的神经科学和疼痛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大会顺利召开和圆满成功。鲁春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南科大和南科大医学的现状和发展规划,他指出,医疗、教育资源的同步发展是城市真正取得长足发展的重要因素,南科大高度重视医学学科建设,办学突出“创知、创新、创业”特色,努力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及深圳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建设。他表示,期待与会专家学者为南科大医学发展献计献策。

张伟、樊碧发、王智琼致辞

 

        开幕式上致辞的还有南方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伟、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副院长莫蓓蕾、广东省医师协会终身名誉会长王智琼、中国医师协会疼痛医师分会会长樊碧发。杨雄里作总结发言,他简明扼要地阐述并强调了中国疼痛医学、中国神经科学的发展历程和中国疼痛医学在中国神经科学领域和国际疼痛医学领域的杰出贡献和突出地位。他表示,希望中国疼痛神经科学继续成为中国神经科学的领头羊,期盼南方科技大学疼痛医学蓬勃发展、为中国和世界疼痛医学的发展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杨雄里院士致辞并作学术报告

 

Stephen McMahon院士学术报告


特邀演讲

 

        开幕式后是精彩的大会学术报告。杨雄里作题为“脑科学面临的挑战和展望”。Stephen McMahon 作题为“疼痛的遗传学和表观遗传学”的主题报告。于常海、牛田享宏等九位专家做了大会特邀学术报告。

 

主会场开幕式现场

        本次会议设第一科研楼报告厅为会议主会场,同时设立另外九个分会场,分别在国际会议厅、图书馆110、111报告厅以及第一教学楼部分教室。学术交流的学科领域主要包括神经科学、麻醉与疼痛医学的神经生物学基础、神经病理性疼痛治疗、癌性疼痛治疗、肌骨关节痛治疗、麻醉药理学青年论坛、疼痛护理等。本届论坛会议为期三天,67位领域内专家学者围绕有关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和讨论,并开展了青年学者和医生研究和病例演讲比赛。

        与会专家认为,这是一次多学会、多学科联合进行的高水平基础和临床学术研讨会,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临床医学实践指导价值,对广东乃至全国疼痛医学及其相关医学学科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