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科大医学院
官方公众号

医学院宋学军教授课题组关于阿片类药物研究被《Medicine Innovation》杂志作为亮点报道

更新时间:2020-08-13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宋学军教授课题武名政等在国际疼痛医学领域著名学术期刊PAIN发表了题为“Wnt signaling contributes to withdrawal symptoms from opioid receptor activation induced by morphine exposure or chronic inflammation”的研究论文并被选作PAIN封面和推荐论文[1],同时,被国际知名的转化医学和生物医药杂志Medicine Innovation选作亮点推荐报道(Highlight)[2]。

    该研究揭示了WNT信号通路在阿片类药物急性戒断和急性炎症慢性化过程中的关键作用。靶向脊髓背根神经节Wnt5b合成和脊髓背角Wnt信号可以预防和治疗阿片类药物戒断综合征以及急性疼痛向慢性疼痛的转化。阿片类药物依赖、戒断和耐受的机制非常复杂。该研究团队发现长时间反复使用吗啡可引起Wnt在背根神经节细胞聚集;吗啡戒断后,Wnt蛋白转移到脊髓背角;阻断脊髓Ryk受体可以抑制吗啡戒断引起的行为症状和伴随的神经化学变化。该研究还发现转录因子YAP/TAZ介导Wnt对细胞迁移和成骨分化的作用,而且参与了吗啡戒断的发生发展。同时,感觉神经元和脊髓背角Wnt信号也是急性炎症性疼痛慢性化的关键分子机制。本研究发现Wnt-Ryk和 Wnt-YAP/TAZ 信号轴在成瘾类药物戒断和耐受中的关键作用,以此为靶点解决疼痛医学和心理科学的问题。结合当代转化医学并借助现代信息工具,实现对药物依赖人群从生理脱毒、到康复回归社会。同时也有利于准确发现当前我国药物依赖戒断耐受与临床严重慢性疼痛治疗领域中存在的诸多严重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转化医学价值以及生物医药开发应用前景。

    “疼痛”是一种伴随实际或潜在的组织损伤,或任何与此类似的损伤和应急所致的不愉快的感觉和情绪情感体验。人们对疼痛的感受涉及到自然、医学、人文、伦理以及社会生活多个层面。疼痛医学研究、疼痛的临床评估、诊断和治疗以及人们对社会生活中的各种肉体疼痛和精神痛苦的认识、调控和管理等,是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世界级公众健康问题[3]。自始至今,阿片类药物是中重度疼痛临床治疗的首选药物。阿片类药物对多数疼痛具有良好的镇痛效果,但同时具有严重的副作用包括成瘾、戒断和耐受等,严重限制其临床应用。因此,预防和消除阿片类药物的严重副作用、研发阿片类药物替代品是疼痛医学、神经科学和生物制药领域极具挑战的课题,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临床医疗价值和社会经济价值。宋学军教授课题组长期关注药物成瘾和阿片类药物耐受这一热点医学科学问题及其延伸的社会问题,致力于寻找可以应用于临床的阿片类药物替代品。Medicine Innovation聚焦报道医学领域里有重要理论价值和转化医学应用前景的最新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1.       Wu M, Li Z, Liang L, Ma P, Cui D, Chen P, Wu G, Song XJ. Wnt signaling contributes to withdrawal symptoms from opioid receptor activation induced by morphine exposure or chronic inflammation. PAIN 2020;161(3):532-544. doi:10.1097/j.pain.0000000000001738

2.       Medicine Innovation: https://medicineinnovates.com/wnt-signaling-contributes-withdrawal-symptoms-opioid-receptor-activation/

3.       Srinivasa N Raja, Daniel B Carr, Milton Cohen, Nanna B Finnerup, Herta Flor, Stephen Gibson, Francis J Keefe, Jeffrey S Mogil, Matthias Ringkamp, Kathleen A Sluka, Xue-Jun Song, Bonnie Stevens, Mark D Sullivan, Perri R Tutelman, Takahiro Ushida, Kyle Vader. The revised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Pain definition of pain concepts, challenges, and compromise. PAIN 2020 May 23. doi: 10.1097/j.pain.0000000000001939.

202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