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科大医学院
官方公众号

about us 关于我们

学院标识


1613635103235964.jpg


医学院院徽小记

 

 

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院徽,经百思广议,成于20209月。其原创之旨是让其新颖不俗,南科自主; 简明畅悦,吉祥顺和; 意深境阔,寓意远博。为求“南科自主”, 医学院学人们,在年轻的校园穷心求索,寻觅南科地标特色,做院徽主题象征,竟发现一长老古树——一棵有数百年树龄仍朝气蓬勃、枝繁叶茂的南科湖畔古榕树,让人惊奋,也让人想起深圳是遍缀雅榕之城而馨意沁心。于是,在众多设计版中,优选以此榕树肖像为主体元素者,并将其树干拟人化为力擎之手。


     榕树和手联姻于此,独闪慧辉,寓意深:


     榕树——品性坚韧翠拔,势力挺劲;任凭千年风雨,昂首屹立,不屈不泯;她生命力盛,繁衍无限,能一木成林,可万绿为海。榕树也是罕有的能长久与大地共存之生命:她受养于大地,又知恩图报,以汲取阳光滋润大地,用遮荫挡雨呵护大地。榕树是吉祥、和美、灵性和健康之物,是与天地自然共存、共享、共和、共荣之标志。此等品性与我辈创建一生命强盛、屹立于世、得益于世、回馈于世的医学院的百年大计之胸怀和信念珠联璧合,也是对以恒心践行“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医学教育理念之永恒提醒。榕树生命丰硕,大医情怀远博。


     手——释法和寓意也颇多:有擎天之手,覆云之手;劳作之手,营造之手;求新之手,创业之手;耕耘之手,收获之手;施援之手,奉爱之手;医行本身又有践行我华夏传承的“悬壶济世”理念的慈者之心、仁者之手; 也有与之相伴的医技中良医的“妙手回春”之手......这与正在用双手克艰排难、创新求益、建业奉献的医学院之创院开拓精神恰为吻合。


    院徽图案的基本色调选榕树之固有蓝绿色,尽显生命之力量和对自然原本之尊重;冠以中文之名,体现医学院的中华立足之源本;赋以英文之字,寓意医学院的国际定位之境界;中文名字配以橘红色,相承于南科大校徽火炬之原色,辉映医学院高速发展中激情燃烧之活力。图案中的2019代表南科大医学院正式成立之元年——这一年,对医学院具有传统定义意义的临床医学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并于当年招收首届医学生;医学院初期筹办工作圆满结束;医学院创院院长正式就任;医学院建设全方位开启......


     妙哉,本医学院院徽,特选南科大校园古榕树为主元素,化树干为力擎之手,当属匠心佳作——亲切祥和,精美烨烁;简明贴切,蕴意深阔。


    古榕悠悠,博远无限。我南科医将像院徽预示的那般,成长于无限,茁壮在博远!

 

 

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创院院长

 邢明照 恭记于2021年元旦




160860853651931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