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科大医学院
官方公众号

广东省细胞微环境与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环境信息公开

更新时间: 2022-07-20

 广东省细胞微环境与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环境信息公开


按照2022623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公布的深圳市2022年重点排污单位名录,根据《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及《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管理规定(试行)》要求,现广东省细胞微环境与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公开环境信息如下:

 

(一)基础信息

单位名称:广东省细胞微环境与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4403005521093031

法定代表人:薛其坤

项目负责人:肖国芝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 1088

联系人:肖国芝

联系方式:18565770388

管理服务主要内容:广东省细胞微环境与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深圳市细胞微环境与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



(二)排污信息

广东省细胞微环境与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废物类别包括化学废弃物(包括有机废弃物、废空容器委托深圳市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定期回收,规范处理医疗废弃物(包括实验废弃物、细胞废弃物等)委托深圳市益盛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定期回收,规范处理。2021年危险废物总量为1.422吨,具体种类及数量详见表1

 

1 广东省细胞微环境与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2021年主要废物种类及数量

固体污染物名称

年度产生量(吨)

处理单位

是否办理转移联单

化学废弃物

0.452

深圳市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医疗废弃物

0.97

深圳市益盛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合计

1.422

深圳市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益盛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根据《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环境保护部令 31号要求,具有试验、分析、检测等功能的化学、医药、生物类省级重点以上实验室、二级以上医院、污染物集中处置单位等污染物排放行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或者可能对环境敏感区造成较大影响的,应当列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深圳市南山区环保局根据以上要求,将我校广东省细胞微环境与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列如《深圳市2022年重点排污单位名录》 ,并要求对主要污染信息进行公开。广东省细胞微环境与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是以南方科技大学为依托,统一委托深圳市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益盛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定期回收,规范处理。

 


(三)防治污染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南方科技大学化学废物每周收集次,有一个临时用集装箱搭建的暂存点;医疗废弃物每周处理两次,正在筹建暂存点。南方科技大学实验室废物全部委托深圳市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益盛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定期回收,规范处理。

 


(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及其他环境保护行政许可情况

我校实验室所在楼宇均按照国家、深圳市相关规定,完成了环境影响评价。

 


(五)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为加强学校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保证学校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障从事生物实验的工作人员以及公众的健康和安全,保护环境,根据《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24号)、《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GB19489-2008)、《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环境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32号)以及《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令第2号) 等有关规定,结合本校实际情况,特制定了《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

 

为了确保实验室的安全和正常运行,应对意外发生的重大事故,迅速、有效降低安全事故所带来的危害,保障师生员工人身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和《南方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生物系实际情况,特制定了《实验室应急预案及报告制度》。

 


(六)其它应该公开的环境信息



 

广东省细胞微环境与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

                                2022715

附件:项目环境影响报告批复(深环批函[2008]139号).pdf

附件:深圳市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公开格式参考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