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科大医学院
官方公众号

邢明照

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首任院长、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

xingmz@sustech.edu.cn

台州楼323

进入个人主页 返回到师资列表

个人简介

        邢明照教授于2019年7月1日入职南方科技大学,曾担任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首任院长、校长办公会成员,现为医学院讲席教授,约翰霍普金斯(Johns Hopkins)大学医学院终身医学教授(LOA)。此前,邢教授担任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肿瘤学、病理学和细胞分子医学教授,甲状腺肿瘤临床中心主任, 甲状腺细胞及分子研究室主任。邢教授于1984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医学系;1993年获美国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生理和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1997年在美国国立卫生院(NIH)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完成了四年的博士后训练; 2000年在美国马里兰州大巴尔地摩医疗中心(Greater Baltimore Medical Center)完成三年内科临床实习训练,毕业时荣获唯一“最佳住院医生”奖; 2003年在霍普金斯医院(Johns Hopkins Hospital)完成三年内分泌、糖尿病及代谢病专业临床实习训练,并做为优秀专科毕业生,聘为tenure-track助理教授留校在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内分泌代谢科,2006年晋升为副教授,2011年晋升为终身医学正教授。做为拥有美国内科和内分泌学双重临床行医资格的医生,二十年里邢教授一直在霍普金斯医院从事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担任该医院资深内科医生/内分泌专科医生和临床带教医生,并做为医生科学家主导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的细胞和分子甲状腺研究室。

        作为多年的约翰霍普金斯甲状腺肿瘤临床中心主任,邢教授的临床兴趣和工作,除了综合内分泌疾病外,着重集中在甲状腺疾病,包括甲状腺肿瘤和甲状腺功能异常等,是国际上知名的甲状腺临床专家。做为一个持续有良好基金资助的首席医生科学家,他多年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甲状腺肿瘤的分子机制和基因遗传及其临床转化。他的团队是对甲状腺癌产生及恶化中起关键作用的BRAF突变和TERT启动子突变的最初发现者和对其在临床转化应用的开拓者,首次将该两个重要基因突变引入甲状腺肿瘤的临床诊断和风险预后评估,在世界上临床内分泌/甲状腺领域广为应用,被引入世界权威性美国甲状腺协会的甲状腺肿瘤临床诊治指南,对国际上分子指导的甲状腺癌的精准诊治和预后的现代理念和实践产生了重大影响。邢教授持有十项获批的生物医药方面的美国发明专利,发表近180篇科研和学术文章,以唯一通讯作者发表的杂志包括Lancet, JAMA, Nature Reviews Cancer, Endocrine Reviews, Cancer Research,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Hepatology, BMC Medicine, J Clin Endoc Metab, J Clin Invest, J Natl Cancer Inst, JAMA Oncol,J Clin Oncol,Nat Commun和PNAS等, 被引用20,000余次,持续居专业领域最高引用率的0.01%内,有17篇为ESI高引文章,累计影响因子1,350。

       邢教授曾担任美国和国际上多个专业委员会的委员或领导职务,例如美国国立卫生院的细胞分子内分泌研究基金审核委员会常任委员和美国甲状腺协会组委会联合主席和科学委员会主席等。他现任或曾任国际上临床和生物学医学领域里多个核心专业杂志的编委或资深科学编辑,如J Clin Invest的咨询编辑(Consulting Editor)和美国甲状腺协会旗刊杂志Thyroid副主编;是包含Lancet, New Eng J Med, JAMA Oncol, J Clin Oncol, J Clin Invet, Nat Commun,PNAS等在内的200多个临床和科学杂志的常邀审稿人;完成了200余次受邀在世界各地著名大学和国际专业会议上的学术演讲;获得美国FAMRI临床创新奖、马里兰创新奖、美国癌症协会RSG奖以及美国多个机构评选的“美国顶尖医生”和“最佳医生”荣誉;连续多年被美国Expertscape评为全球最具学术影响力的前十名以内甲状腺肿瘤专家(http://www.prlog.org/12257413.html;https://expertscape.com/ex/thyroid+cancer%2C+papillary )。邢教授还荣获2013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协会授予的朱宪彝内分泌杰出成绩奖,2014年英国皇家内分泌协会授予的内分泌癌症研究奖, 2016年美国甲状腺协会授予的Paul Starr奖(资深临床甲状腺杰出贡献奖),2017年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Paul W Ladenson甲状腺奖,2019年入选美国临床精英医生联合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hysicians)。

研究领域

邢教授的临床兴趣和工作,除了综合内分泌疾病外,着重集中在甲状腺疾病,包括甲状腺肿瘤和甲状腺功能异常等,是国际上知名的甲状腺临床专家。做为一个持续有良好基金资助的首席医生科学家,他多年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甲状腺肿瘤的分子机制和基因遗传及其临床转化。 邢教授团队是对甲状腺癌产生及恶化中起关键作用的BRAF突变和TERT启动子突变的最初发现者和对其在临床转化应用的开拓者,首次将该两个重要基因突变引入甲状腺肿瘤的临床诊断和风险预后评估,在世界上临床内分泌/甲状腺领域广为应用,被引入世界权威性美国甲状腺协会的甲状腺肿瘤临床诊治指南, 对国际上分子指导的甲状腺癌的精准诊治和预后的现代理念和实践产生了重大影响。

获奖情况及荣誉

获得美国FAMRI临床创新奖、马里兰创新奖;

美国癌症协会RSG奖以及美国多个机构评选的“美国顶尖医生”;

US World News & Reports评选的“最佳医生”荣誉;

连续多年被美国Expertscape评为全球最具学术影响力的前十名甲状腺肿瘤专家之一;

2013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协会授予的朱宪彝内分泌杰出成绩奖;

2014年英国皇家内分泌协会授予的内分泌癌症研究奖;

2016年美国甲状腺协会授予的Paul Starr临床甲状腺杰出贡献(资深杰出成就)奖;

2017年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Paul W Ladenson甲状腺奖;

2019年入选著名的美国医生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hysici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