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科大医学院
官方公众号

news 新闻中心

医学院教授系列讲座第11期

更新时间:2021-04-17

        第11期医学院教授系列讲座于4月16日下午在医学院518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胡海亮副教授主讲,题为《Metabolic Basis for Disease Progression and Therapy Resistance ofProstate Cancer》。讲座内容聚焦于前列腺癌进程中的代谢基础,由田瑞琳助理教授主持,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医学院人类细胞生物及遗传学系主任董金堂讲席教授,生物化学系主任饶海教授等数十位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

       胡海亮老师首先从前列腺癌的流行病学以及发展和治疗过程切入,紧接着围绕其团队近期的研究成果展开介绍了前列腺癌疾病发展中的代谢过程。胡老师团队发现,谷氨酰胺的摄取在前列腺癌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对患者采用雄激素剥夺治疗抑制了癌细胞对谷氨酰胺的摄取,使癌细胞进入休眠状态,而基因突变导致的该过程重新激活,将使患者转变为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这是前列腺癌耐药的全新分子代谢机制,对前列腺癌的治疗有重大意义。最后,胡老师又向我们介绍了其团队在研的另一条由TDO2介导的前列腺癌分子代谢通路。

       胡海亮副教授条理清晰,逻辑严谨,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在讲座进行中和结束后,胡老师与现场师生就相关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大家均感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医学院生物化学系主任饶海教授为胡老师颁发了医学院教授系列讲座证书。


微信图片_20210430174524.jpg

           

--- 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 ---

新媒体中心


文字:张皓哲

     图片:杨玲、伍渊

排版/编辑:伍渊



欢迎投稿、建议:

med@sustech.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