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科大医学院
官方公众号

news 新闻中心

医学院大讲堂107期 |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免疫研究所吴长有教授做学术报告

更新时间:2021-12-16

2021年11月3日下午,应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杨亮教授邀请,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免疫研究所所长、祈福医院临床实验研究中心主任吴长有教授做客第107期医学院大讲堂,带来一场题为《感染、疫苗和免疫记忆》的学术讲座。讲座在会议中心举行,同时开设腾讯会议线上会场,数名师生积极参与了学术交流。


微信截图_20211210103804.png

由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引发的感染性肺炎在全球已蔓延近2年,全球约2.6亿人感染新冠,要结束这场全球疫情依赖于免疫记忆的建立。吴长有教授首先就人体感染或注射疫苗后免疫系统的防御机制进行讲解,感染或注射疫苗后,T、B淋巴细胞会被激活、增殖并分化为效应细胞,当病原微生物被清除后,大多数效应细胞凋亡,只有5-10%的细胞成为抗原特异性的记忆细胞。记忆细胞可在体内存活一定时间,当同一病原微生物再一次进入机体时,立即被机体的记忆性T/B细胞清除,但如果在感染和疫苗免疫后,不能形成有效的免疫记忆,就会出现反复的感染,甚至死亡。

325.jpg

吴长有教授以Th1细胞为例,介绍了其团队在记忆T细胞的来源、功能、和组织分布等方面的成果。他们利用抗原特异性CD4+T细胞,体外在抗原刺激和在促进Th1细胞培养条件下,利用多种抗细胞因子抗体在单个细胞水平上进行比较研究,发现Th1细胞可以根据IFN-γ和IL-2的产生分为3个亚群。并且在体内及体外实验中均发现 IFN-γ+Th1细胞及IFN-γ-Th1细胞在相同的增殖速度下寿命完全不同,IFN-γ-Th1细胞长期存活且能够诱导分泌IFN-γ,说明在体内IFN-γ- 细胞可转化为长期记忆T细胞。

53.jpg

吴长有教授的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就新冠疫苗效期、不同新冠疫苗差异及有效性等方面展开激烈讨论。讲座结束后,杨亮教授为主讲嘉宾吴长有教授颁发医学院大讲堂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


213.jpg

供稿:谯婷(任欢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