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卞劲松教授课题组诚聘海内外优秀博士后

更新时间:2022-01-14

课题组介绍:

卞劲松教授,香港大学生理学博士,美国心脏协会及爱因斯坦医学院博士后。现任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博导、药理学系主任。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药物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医学院药理学系科研主任;美国Antioxidant Signaling Redox等13本国际杂志特辑主编,杂志副主编、编委。长期致力于研究钠钾ATP酶的新型生物学功能、肺动脉高压的发病机制以及硫化氢的生理药理学作用。已发表SCI收录英文全文130余篇,H-指数56。多篇代表论著发表在Circulation Research、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 Therapy、Science Advances、Redox Bi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上。

研究方向一:肺动脉高压发病机制研究

肺动脉高压是一类恶性程度很高的心血管疾病,被医学界称为是“心血管病中的癌症”。 肺小动脉的增生和重构是肺动脉高压持续进展的病理生理学基础, 但其中涉及的分子机制尚不明确。近年来研究表明多种细胞因子异常且相互作用可以使肺血管内皮细胞增殖,导致不可逆性肺血管重构及肺血管阻力增高,成为肺动脉高压形成的关键因素。本研究团队利用临床样本结合生物信息及分子生物学手段,开展肺动脉高压发生机制以及治疗靶点研究,以期找到治疗该疾病的新方法。相关研究信息参考本团队近期发表论文(Circ Res. 2020 Oct 9;127(9):1138-1152. doi: 10.1161/CIRCRESAHA.120.316943.)。需要博士后2名开展肺动脉血管重构病理机制的研究。

研究方向二:钠钾ATP酶(NKA)的新型生物学功能

钠钾ATP酶是机体内维护细胞内离子平衡、静息电位和能量代谢的重要蛋白,目前钠钾ATP酶的绝大多数生物学功能都是通过使用哇巴因一类药物或者用基因敲低等手段来抑制它的功能进行研究的。激活钠钾泵后所致的生物学功能还不清楚,其主要原因是缺乏钠钾泵选择性激动剂。本课题组研发了作用于钠钾ATP酶DR区域的新型单克隆抗体,这一抗体具有稳定并激活细胞膜上钠钾泵的作用。通过选择性激活钠钾ATP酶从而对抗因氧化损伤所致的膜钠钾泵丢失。这一独特而巧妙的作用,对缺血或氧化应激所致的很多疾病(包括骨质疏松,帕金森氏病等)具有很好的治疗作用。需要博士后1名开展钠钾ATP酶在神经退行性等疾病中的作用。

1、学历要求:

(1)、已获得国内外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基础或临床医学等相关专业博士学位。

(2)、获得博士学位不超过3年,身体健康,年龄在35周岁以下(有海外经历的年龄可以放宽),在领域内高水平实验室受过博士训练,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研究技能和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具有优秀的科学研究实践和论著发表记录。

2、岗位要求:

(1)、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基础或临床医学等学科背景。

(2)、热爱科学并对细胞生物学及免疫药理学研究充满兴趣,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愿意积极协助教授指导学生和管理建设实验室。

(3)、具有良好的英语写作能力和中英文交流能力。

3、福利待遇

(1)年薪:33-60万

(2)拥有优良的工作环境和境内外合作交流机会;

(3)课题组提供充足的科研支持,协助博士后本人作为负责人申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广东省、深圳市各级科研项目;

(4)拥有优良的工作环境和境内外合作交流机会,博士后在站期间享受两年共计2.5万学术交流经费资助。

(5)课题组协助符合条件的博士后申请“广东省海外青年博士后引进项目”。即在世界排名前200名的高校(不含境内,排名以上一年度泰晤士、USNEWS、QS和上海交通大学的世界大学排行榜为准)获得博士学位,在广东省博士后设站单位从事博士后研究,并承诺在站2年以上的博士后,申请成功后省财政给予每名进站博士后资助60万元生活补贴(与广东省每年15万生活补贴不同时享受,与深圳市每年6万元生活补贴同时享受情况以深圳市规定为准);对获得本项目资助,出站后与广东省用人单位签订工作协议或劳动合同,并承诺连续在粤工作3年以上的博士后,省财政给予每人40万元住房补贴。

请申请者将详细的个人简历,含学习、工作和科研的经历,主要科研成果(论文、专利、论著等),以及其他可以证明工作能力的材料整合为单个PDF 文件发送至邮箱bianjs@sustech.edu.cn。请提供2名推荐人的姓名以及有效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