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科大医学院
官方公众号

news 新闻中心

“云端”第一课医学院观后感

更新时间:2020-02-21

       2月20日下午2:30一堂面向南方科技大学全体师生的2020年春季学期“云端"第一课在网络上开播。分散在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近7000名师生同时观看了这一堂课。第一课共分为四场。

微信图片_20200221124452.jpg

微信图片_20200220214551.jpg

       第一场由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书记传达中央、省、市相关精神和南科大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郭书记向我们阐释了南科大的人才培养方针,用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来面对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

微信图片_20200220215133.jpg 

      第二场是由陈十一校长带来的“弘扬科学精神,战胜新冠疫情"。陈校长对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及教学研究工作做了总结和汇报。

微信图片_20200220211732.jpg

      第三场由顾东风院士讲解传染病特征、防治等公共卫生知识。顾院士从专业角度分析了此次冠状病毒的感染机制、传播特点、以及国家层面在疫情传播过程中的举措。

微信图片_20200220230419.jpg

 ▲

      第四场由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磊介绍患者救治情况和医护人员先进事迹。刘院长向我们展现了医疗一线的工作,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一千多名医护人员,坚守40多天,四十多名医护人员加入深圳第四批支援医疗队。

       医学院组织全院教职工、研究生、博科生在网络上收看了这一特别的第一课。课后医学院师生们纷纷写出了自己的体会与感受。      

教职工感言

       对于医学院的师生来说,通过今天的“开学第一课”我们看到了担当的可贵和科学的光辉。疫情爆发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医护人员奋不顾身,科学家们争分夺秒,全体人民同舟共济。我们的临床医学生,在不久的未来将成为“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白衣天使。生物学和生物医学的学生,更会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衷心祝愿医学院的同学们:身体健康,学好本领,在未来的工作中勇于担当。

  ——医学院党支部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泉教授

       从郭雨蓉书记,陈十一校长,顾东风院士,刘磊院长的讲话中,我认识到了我们南科大既是一个温暖的家庭,也是我们每个人坚实的后盾。在过去二十多天的疫情防控战斗中,我们整个学校及附属医院的反应快速,积极,准确,有效,这不但体现我们的校领导、院领导、附属医院领导的正确决策,也反映了我们学校教职工的尽职尽责、学生的团结一致。目前结果也是可喜的,到现在,我们整个学校也没有感染者。‘抗疫有我,南科有爱“,希望我们每一个南科人都能在这场战役中,在保持自我安全的前提下,为国为校为家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医学院陈国安课题组RA李昱

      今天的第一课学习了很多,很感动刘磊院长带来很多信息,为深圳的警觉和快速反应体现的专业性感到自豪!我们学习文化知识就是为了更好的面对大自然带来的考验,附属医院在疫情中的专业让我更坚定了科学的力量和学习科学的重要性!另外,顾院士最后一句话,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是对我们的警示,我将努力从我做起,绝不吃野生动物,更不买卖野生动物,更更不会捕杀野生动物!

  ——医学院安全与设备管理员 郑秋梅


研究生感言

       通过学习开学第一课,让我在平稳的家中再次深刻地认识到在波涛汹涌的疫情战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唯一的彻底解决途径是每一个人团结起来休戚与共,共同面对挑战。首先我想对每一位在特殊时期奋战在战疫一线的人致敬,是他们在危难时期的奉献才有了疫情不断好转的今天。其次,作为一名医学院的同学,我也应自觉地加强自身的能力和培养自己舍我其谁的担当感。落实到生活中这首先体现我们应用科学来洞察疾病,用理性去燃尽谣言,用勇气去正视现实,用担当去坚定信念。其次我们也应合理的去利用这难得的假期去充实自己静下心去思考一些看似遥远却很重要的问题。最后,长风破浪会有时,希望这日旷日持久疫情结束之后,倍受考验的国民可以经此黑暗,直挂云帆。

  ——19级硕士王梓

       作为医学院的一名学生,本次开学第一讲令我感受颇深,不仅仅在于目前全国疫情防控的现状,还在于带给我的作为一名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陈校长指出,科学是战胜疫情最为重要的利器,逆境中更需要科学精神。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做好健康防护,不断涵养科学素养,坚定科研信念,理性判断、传播科学知识。相信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很快迎来胜利的曙光!

——19级硕士李畅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破了我们的生活,居家隔离成了目前我们生活的日常,面对来势汹汹的未知疫情,党和国家积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与病魔作斗争,我们的学校也在第一时间出台了相关的防控措施,同时在全力防控疫情的过程当中,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做到不返校但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让我充分体会到生活在和平稳定繁荣的年代是如此的幸运,即使面对凶残的疫情也能很好的应对。希望这次疫情能快点过去,让我们在温暖的南科大重聚!

——19级硕士韩舒虹

      经过这些日子,我们要感谢的人很多,感谢老师们克服重重阻碍回到教学工作岗位给我们准备网课以及他们对于我们身心健康的关注,感谢学校的专家教授研究人员对于此次病毒的追踪研究,感谢一线医护人员日夜奋战逆流而上。作为南科大医学院的一员,虽然不能奔赴一线,我认为有责任秉持科学理性的态度去看待分析此次疫情,学习传播科学知识,并发挥自己的人文情怀,心中有爱,心系国家。“勇者不惧、智者不惑、仁者不忧。”此次疫情的会深深地刻在我们所有经历过的人的记忆中。它给人们带来的是责任意识的提高还有意志的磨练,给国家带来是公共卫生体系的完善、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提高。苦难的背后总会是希望。“没有任何一种觉醒是不带着痛苦的。”

——19级硕士郑瑶涵

       本科期间我修读公共卫生专业,深知传染病防控的困难之处,因此也非常敬佩走在一线的医护和防疫人员,03年至今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建立和完善的传染病报告系统让我们今天能够第一时间获取信息,有准备地防控,所以我们要有信心,坚定党中央领导、团结一致,一定可以战胜疫情。公共卫生的问题是全球问题,个人的力量是十分薄弱的,但任何地方都可以成为战场,作为青年学生,坚决执行学校的各种决定,保持清醒和冷静,相信科学,不煽动情绪,不听信谣言,在家做好学习规划,提升创新能力;作为青年党员,在任何有需要的地方挺身而出,时刻准备贡献自己的力量。

——19级硕士张肖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这是特殊的一堂课,彰显了学校对于疫情防控工作与学生工作的重视。上完开学第一课,让我对疫情以及学校的防控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在防控疫情的攻坚阶段,全国人民以党中央为领导,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这堂课,我也全面的认识了新冠肺炎等传染疾病的传播途径与防控措施,并且了解了国家层面对于公共卫生与安全体系建设的战略目标。对于学生来说,在此关键时期更要加强综合素养的深入学习,以科学的态度认识并预防疫情,此外也要积极行动,确保延期不停学,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与品行修养。

         ——19级博士董菁


本科生感言

      南科大的“云端”第一课不仅让我们更全面地理解了政府和学校相关部门对本次疫情采取的重要措施,使我们加深了对传染病与公共卫生政策的认识,同时也让我们了解了一线临床工作者们在抗疫中所做出的贡献。我深刻地意识到,临床治疗和生物医学研究是抗击疫情的利剑,完善的公共卫生政策是应对疫情的坚实后盾。这次的疫情更加坚定了我从事生物医学研究的信念,我希望能通过所学为生命健康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此刻,我祝愿每一位白衣天使及所有奋战在一线的人们可以安全归来,也祝福身处疫情之中的病患能够早日康复!

——16级生物医学科学 姚翃宇

       今天听了学校组织的开学第一课之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医学院及附属医院为控制疫情所做出的贡献。医学院建立至今不过两年时间,如今已经能作为深圳本土最重要的医疗和科研力量服务于人民,快速发展的背后是这座城市基因里的“深圳速度”,更是到医学院和附属医院所有人员的努力和付出。作为医学院的一员,我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同时,更坚定了认真学习医学知识,以期将来回报社会的决心。

——16级生物医学科学 武可斌


一句话感言  

这堂开学第一课非常棒,完美的四节组合,又加漂亮的主持!

——医学院院长邢明照

我们感受到负责而温情的南科大,每个人都是这场战“疫”中的战斗者,众志成城,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医学院行政办公室主任竺逸


开学第一课,非常精彩!李书记主持非常棒!郭书记、陈校长、刘院长、顾院士四位讲者讲得非常好!受益匪浅!体现了南科大在此特殊时期的精神面貌!非常赞赏!

——医学院教授宋学军


面对疫情,我们要共同参与,共同承担,团结一致,战胜疫情!

                                              ——医学院邢明照课题组RA张伟


整理  伍渊/魏洁帆

编辑 伍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