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科大医学院
官方公众号

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更新时间:2023-03-17

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南方科技大学2023级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等有关文件要求,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制定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 工作原则

 硕士研究生招生应以质量为核心,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复试过程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监督机制健全,要提高服务意识和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二、组织管理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邢明照

副组长:肖国芝、卞劲松、饶海

组员:董金堂、宋学军、覃刚健、徐鹰、杨亮、梁海华、方沈应、王林、陈国安、傅暘、陈浩、帅世民、何涟、吕考升、曹丽伟、王莹、李婉秋、王子龙、夏思源、张宝童、鄢仁鸿、苏明媛、鲁昊骋、韩昕昕

秘书:魏洁帆、曾贤燕

(二)领导小组负责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规定制定本单位的具体复试与录取细则并组织实施,对本院系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

三、复试工作

(一)复试分数线和第一志愿复试名单

2023年我院生物学(071000)、生物与医药(086000)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执行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型学位类、专业学位类)》的A类线要求。(文后附医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第一志愿考生上线名单)

 

学科

总分线

政治

外语

业务科 1

业务科 2

071000

生物学

279

38

38

57

57

086000

生物与医药

273

38

38

57

57

 

(二)复试分数比例和权重

1.复试各项成绩采用百分制(或换算成百分制)计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没有达到合格线者,将失去录取资格。

2.考生的总成绩为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之和,初试成绩占比 50%,复试总分占比50%。

3.录取时按考生最后总分由高向低顺序录取。考生最后总分相同时,按初试总分排序,初试总分相同时按统考前三科总分排序。

4.招生计划以上级部门最终下达名额为准,第一志愿录取后剩余招生名额将进行调剂录取。

(三)第一志愿复试形式

2023年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全部采取考生线下复试的形式。

1.复试时间:

2023年3月26日 09:00-14:00

地点:南方科技大学第一教学楼 401-404 教室

2.复试内容:

复试的考核形式为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外语听说水平、专业基础知识、科研潜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每位考生的考核总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满分为100分。具体要求如下:

(1)外语能力考核(满分20分)。考生进行不超过1分钟的英语自我介绍,随后考官用英语与学生进行简短交流。

(2)综合能力考核(满分40分)。考生自我陈述 PPT(语言不限,限时5分钟),主要介绍本人学习成绩、科研兴趣和经历、科研成果和获奖及未来科研计划等。此阶段主要考核学生沟通能力;举止、表达和礼仪;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人文素养等;本人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综合情况;创新精神和创新潜力。考官围绕考生的学习履历、科研兴趣、未来计划等进行提问。

(3)专业基础考核(满分40分)。考官提问专业基础问题,学生作答。此阶段主要考察学生专业能力和反应速度;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利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多方面专业能力考核。

3.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必须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审查条件以我校2023级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规定为准。资格审查前一般应备齐以下材料:

(1)初试准考证扫描件 1 份;身份证扫描件 1 份(正反面请扫描在同一页上);一张本人持身份证(人像面)和准考证的照片(要求照片清晰,不能遮挡面部)。

(2)非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其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考生可登陆中国高 等 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按要求进行学历或学籍认证。复试阶段未提交学历或学籍认证的考生,应在录取结束后的规定时间内提交,否则将视为资格审核不合格并失去拟录取资格。

(3)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的扫描件(如应届生无法提供学校盖章,可先提交电子版,入学前复查)。

(4)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英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学习计划等)。

 

4.复试安排

时间

内容

温馨提醒

3 月 24 日

中午12:00前

考生发送复试 PPT(语言不限,限时 5 分钟,禁止提及报考导师,格式转为 pdf)到指定邮箱;

medyzb@sustech.edu.cn

 

请考生保持通讯通畅,及时查看个人邮箱,以免错过通知

 

 

3 月 26 日

上午 8: 30

 

考生携带复试资格审查资料抵达南科大第一教学楼404教室,现场核验资料,抽签决定考场和面试顺序

 

考生迟到15分钟禁止参加考试

 

3月26日

上午9:00开始

 

正式考试,考生进行不超过1分钟的英语自我介绍,随后考官用英语与学生进行交流,考察英语的听说能力;考生自我陈述 PPT(语言不限,限时5分钟,禁止提及报考导师),主要介绍本人学习成绩、科研兴趣和经历、科研成果和获奖及未来科研计划等。考官围绕考生的学习履历、科研兴趣、未来计划等进行提问。考官根据学生情况提问专业基础问题,学生作答。

 

 

自行携带个人ppt的备份资料

 

 

四、其他事项

1.我院系的复试及录取工作须按照《南方科技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进行。其它未尽事宜参照《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以上内容如有变动,请以最新通知为准。

2.档案审核及体检有关要求

(1)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向拟录取考生(含推免生)所在单位调取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状况。

 (2)体检在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体检合格者方可注册,取得学籍。不合格者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3)入学后3个月内,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者,取消学籍。

 

五、联系方式

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电话: 0755-88018049

邮件咨询  medyzb@sustech.edu.cn

 

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2023年3月16日

医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