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科大医学院
官方公众号

news 新闻中心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致病菌研讨会

更新时间:2019-11-14

       由南方科技大学主办,华南农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协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致病菌研讨会于2019年11月8日至11月10日在南方科技大学成功召开。作为国内口岸最多,客流量最大的经济发展地区,大湾区对外对内交往频繁,传染病防治以及耐药细菌传播防控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共同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来自广东、香港、澳门以及美国18个大学与研究机构的26位专家学者齐聚深圳,共同交流研讨相关耐药性致病菌防控治疗技术难题,大湾区传染病以及耐药菌感染疾病的防治水平等多个重大学术问题。

图片1.jpg

       本次为期两天的研讨会由杨亮教授(School of Medicine, SUSTECH)、邓新助理教授(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李亮副研究员(Shenzhen Institutes of Advanced Technolog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傅暘助理教授(School of Medicine, SUSTECH)共同主持。会议伊始,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邢明照教授发表开幕词。邢院长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优势、政策优势,并从国家发展、国际视野等角度深层次展示了粤港澳之间合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针对本次会议,邢院长表示,希望参会的专家学者积极交流沟通,实现临床与科研,技术与产业的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

       粤港澳大湾区地处亚热带,是一个占地5.6万平方公里,城市常住人口超过7000万,并且流动人口数量巨大的世界级城市群。作为国内口岸最多,客流量最大的经济发展地区,大湾区对外对内交往频繁,在传统传染病,输入性传染病以及耐药细菌传播等防控方面面临巨大压力。目前,针对高致死率的耐药性致病菌,尚未建立长效、联动的研究、检测与防控平台。如何推动耐药性致病菌防控治疗的科学技术攻关,资源共享以及医学科研人才流动,共同提高大湾区传染病以及耐药菌感染疾病的防治水平,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此次会议,将针对耐药菌耐药性形成机理,临床耐菌治疗,以及耐药菌传播的防控技术手段,展开深入的科学讨论,探讨在大湾区打建耐药性致病菌的防控与治疗策略。

       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在该领域具有重大影响的美国科学院院士John Mekalanos,(Harvard Medical School),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究员杨瑞馥(Academy of Military Medical Sciences),美国微生物学院院士张炼辉教授(South 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群体微生物研究中心首个引进的外国专家Matthew R. Parsek(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 South 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以及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刘映霞。

图片2.jpg

邢明照院长发表开幕词

      会议过程中,学者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专家学者们对其相关研究方向以及研究成果进行倾力展示,台下的来宾也提出了许多具有探讨价值的问题。

图片3.jpg

John Mekalanos 教授进行学术报告并与台下观众讨论相关问题

图片4.jpg

参会者积极提问与探讨

图片5.jpg

学者们进行深入交流

图片6.jpg

参会者在会议茶歇时间积极进行学术探讨

         本次会议为粤港澳大湾区研究致病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了较好的交流机会,对于促进微生物领域学术交流、创建良好学术环境具有较为深刻的意义。  

图片7_meitu_1.jpg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文字|潘彦蓉 贾敏鹭

图片|张莹丹

编辑| 伍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