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科大医学院
官方公众号

news 新闻中心

医学院大讲堂第132期 | 马迎飞教授介绍“噬菌体合成生物学和噬菌体疗法”

更新时间:2023-04-20

2023年4月20日上午,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马迎飞教授应医学院杨亮教授邀请,在琳恩图书馆110报告厅,做了题为《噬菌体合成生物学和噬菌体疗法》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杨亮教授主持,吸引了众多师生的积极参与。


多年以来,抗生素的滥用导致的抗生素耐药菌的出现为临床治疗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作为一种发现时间比抗生素更早的天然抗菌剂,噬菌体在抗生素耐药菌治疗中表现出的价值和潜力越来越得到重视。

报告中,马迎飞教授首先提出了目前噬菌体研究的一个主要科学问题,即在噬菌体拥有海量多样性的基础上,如何实现噬菌体的重构以及对耐药菌的治疗。之后明确了研究目标,即通过解析、鉴定噬菌体的多样性和功能,建立高效而安全的噬菌体疗法并用于防治耐药菌。围绕这一目标,马迎飞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开展了系统性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开拓性的进展。团队利用生物信息学工具对宏基因组数据的分析,解析噬菌体的多样性。通过从广泛分布于肠道古菌的CRISPR系统的spacer序列进行追踪,成功发现了大量的古菌病毒基因组,建立了共生菌和噬菌体的培养组技术,成功分离了45个噬菌体属,其中有34个为新属,拓展了噬菌体资源库。除此之外,马迎飞团队鉴定了噬菌体的功能和特性,测试了噬菌体在动物体内的排异反应和病理反应并开展了治疗实验,为临床应用打下了基础。最后,通过迭代进化对噬菌体基因组进行了精简,成功获得了侵染能力增强的精简噬菌体,推动了噬菌体合成生物学中底盘的构建,为构建更高效的工程噬菌体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1图片2.png 

讲座现场

 

此外,马迎飞研究员还介绍了肠道噬菌体基因组编辑元件挖掘的相关工作。报告内容增加了师生对相关领域的了解,激发了大家对噬菌体研究的强烈兴趣。

 马迎飞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十分精彩,令大家对这一领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报告结束后,参会的老师学生踊跃提问,与马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讲座结束后,医学院杨亮教授为马迎飞教授颁发了讲座证书。

 

1图片3.png 

杨亮教授为马迎飞教授颁发证书


主持人简介:马迎飞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微生物组研究室负责人,现任深圳市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目前实验室主要聚焦噬菌体开展噬菌体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包括: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开发生物信息学工具从环境和人体宏基因组数据中鉴定噬菌体序列,研究噬菌体的多样性及其在环境和人体中的功能;利用噬菌体专一杀灭细菌的特性,通过合成生物学方法设计合成人工噬菌体,应用于耐药菌感染的治疗;在国内较早的开展了在水产养殖和临床上应用噬菌体防治超级耐药菌的研究。截止目前,在国际权威刊物Cell Host Microbe、Nucleic Acids Res、Nat Commun、Microbiome、J Virol等以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自然面上,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深圳市孔雀团队,深圳市学科布局等各级项目。担任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分会委员、噬菌体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生物物理学会肠道菌群分会委员等。个人网站:http://isynbio.siat.ac.cn/malab

 

1图片1.png 


供稿:任安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