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科大医学院
官方公众号

news 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 研究部署下一步发展战略及重点工作

更新时间:2019-02-24

为做好新学期开篇布局工作,2019年2月23-24日,我校在第一科研楼报告厅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等校领导,各院系、研究中心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各书院院长以及教学科研系列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代表近400人参加了研讨会。

图片 1(190).png

战略研讨会现场

        两天的研讨会分别由副校长滕锦光和副校长汤涛主持。会议听取了7个专题报告,并围绕专题报告和议题开展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图片 2(57).png

郭雨蓉作报告

        郭雨蓉首先作“苦练内功、夯实基础、提升质量, 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主题报告。郭雨蓉从南科大学位申报、发展速度、人才引进、校园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回顾了南科大2018年的发展成绩,分析了新时代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时隔8年再次召开,高等教育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深圳发展的新要求和国内新建高校方兴未艾的新契机也让南科大面临着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希望大家咬定青山不放松,紧抓机遇,实现新发展。

        郭雨蓉指出,大学是国之重器,学校要深刻把握“党的全面领导+现代大学治理”的内涵要求,进一步突出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主体责任,苦练内功,夯实基础,提升质量,努力建设有南科大特质的高素质队伍,打造有南科大特色的学术诚信体系,建立专业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确保各项事业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图片 2(58).png

陈十一作报告

        陈十一作“积蓄新动力、创造新优势、形成新突破,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关键阶段的思考”主题报告。陈十一回顾了学校在学科体系、人才队伍、人才培养体系、科学研究、重大科研平台、产学研体系、大后勤保障体系、财务工作体系等方面的核心进展,并从学校当年面临的挑战出发,分析了下一步发展需要突破的难点和困境。陈十一指出,2019年起,学校进入创校以来最关键提速阶段,全面加速发展是对既有成果的最好巩固,下一步要促进以KPI为导向的院系建设、以职业化为导向的行政管理建设、以国际标准为导向的大学发展,助推学校更好发展。

        陈十一提出了南科大2019年发展的工作构思。他指出,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年初理事会确定的发展规划和重点,进一步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积极推进相关学院及学科建设,加快医学院筹建工作等。他就不断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拓展学科及平台布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国际化办学进程、优化本科生招生、做好研究生培养、加快推进校园基础建设、全面提升大学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号召全校师生要进一步积蓄力量,形成突破,在新的一年收获新的成绩。

图片 2(59).png

李凤亮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李凤亮作“构建协同有力的新型学生工作体系”专题报告。他分析了学校当前人才培养和学生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以及建立新型学工体系的必要性,并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提出了落实学校战略、实现部门协同、提升专业水平、构建协同有力学生工作体系的战略思路。李凤亮指出,应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建立学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厘清学生工作业务协同关系、整合学工业务板块等举措全面推进学生工作,打造特色鲜明的协同育人模式,构建协同有力、优质高效的新型学生工作体系,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图片 1(191).png

鲁春作报告

        副校长鲁春作“南方科技大学总务系统服务保障”专题报告。他从“食、住、行”三方面谈起,介绍了学校2018年在餐饮服务、物业服务、供电系统、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鲁春表示,2019年总务系统将以专业化、精细化、标准化和国际化为标准和努力方向,进一步做好学校的各方面服务保障工作。

1551689102187016896.jpg

滕锦光作报告

        滕锦光作“如何建立世界一流的研究生培养体系”专题报告。他阐述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培养定位和发展目标,详细解读了研究生培养工作基于KPI的激励机制,并针对面临的主要挑战提出了下一步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具体构想。

图片 1(194).png

叶秦作报告

        总会计师叶秦作“创新思路、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构建南方科技大学大财务体系”专题报告。他回顾了学校财务工作的前期工作进展,分析了当前的问题与困难,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确保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构建大财务体系,不断加强财政资金保障和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图片 1(195).png

郑春苗作报告

        校长办公会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郑春苗作“南科大的全球化:战略愿景与实施计划”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南科大的国际化程度、特色、成绩、处境与挑战,并根据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图片 1(196).png

分会场讨论

        24日上午,参会人员在六个分会场进行分组讨论,就学生培养、绩效考核、职员专业化建设、国际化办学、校园服务与保障、资金使用效益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与会者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当天下午,6个小组的召集人杨学明、徐政和、陈跃红、黄伟、陈炜、刘科分别向大会汇报了讨论情况。

        陈十一在总结本次研讨会时,对会议涉及的学生工作、研究生培养、校园服务保障、财务工作、国际化办学等方面问题发表了意见,并对此次会议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与会人员热情参与,努力建言,为下一步全校各方面工作的顺利开展凝聚了力量,奠定了基础。

        郭雨蓉在总结讲话时,用“热情”“认真”“议题丰富”评价了此次会议,她表示全体参会人员的精神风貌充分体现了广大教职工对学校的热爱和对干事创业的热情,期望会后各单位要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按照要求有序推进。

        成绩喜人的2018年已载入南科大史册,随着2019年春季战略研讨会的召开,南科大将开启又一段新的征程,全校师生将凝聚共识,接续奋斗,向着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力前行。

 

文字:苗雪宁

图片:苏佳慧、王凯强、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