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科大医学院
官方公众号

专业定位

本专业将依托南科大“强理工”的学科优势,围绕“新医科”理念,开设医、理、工、文交叉的特色课程;鼓励医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拓宽专业视野,加强对医疗服务的认识。南科大医学院引进国外顶尖医学院师资队伍及教学方法,培养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培养目标

南科大医学院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临床医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版)》,旨在培养掌握临床医学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具备人文素养和科研素质,能够从科研角度审视疾病,理解疾病发病机制、发生、发展过程,适应国际竞争环境,运用学科交叉知识思考和解决未来医学问题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培养规格

学制:5年。最低学分要求:本专业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217学分(不含英语课学分)。专业代码:100210K

本专业学生通过学习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学习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基本理论知识,接受沟通技巧、临床技能、科技创新等方面的训练,应具备以下知识和能力:

1、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1)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职业价值观及职业伦理原则,以维护病人、专业及社会利益为己任。

2)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明白自身知识与经验的局限性,面对不能胜任的医疗问题,能够主动寻求帮助。

3)明白医生健康问题给病人安全及医疗服务带来的风险,能够有意识地控制影响自身健康的因素。

4)尊重病人、病人家属、医生和其他医疗卫生从业人员,理解他人的成长背景和价值取向。

5)具备基本法律知识,树立依法行医的法律观念。

2、知识要求

1)掌握医学相关的自然科学、生命科学、行为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

2)掌握生命各阶段人体正常结构、功能及心理状态。

3)掌握临床各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发病原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鉴别诊断及防治原则。

4)了解智能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核心技术,了解智能科学在医疗领域中的应用。

3、技能要求

1)具有与病人、病人家属、医生和其他医疗卫生从业人员进行有效沟通的能力。

2)能够规范地采集病史、进行体格和精神检查、书写病历。

3)能够根据病人的病史、体格和精神检查结果,对常见病、多发病进行鉴别诊断和处理。

4)具有对急、难、重症的初步处理能力。

5)能够根据病人具体情况制定适宜、经济的诊疗方案,具备与病人及病人家属解释诊疗方案合理性的能力。

6)熟悉现代生物医学的研究方法和实验技术;了解临床医学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具有从事医学科学研究的能力。

7)能够结合临床实际,利用图书资料和现代信息技术研究医学问题;能够独立思考,对新观点和新信息具有辨析、审查能力。


课程体系

生物医学课程:医学有机化学、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医学生物化学、医学分子生物学、医学细胞生物学、医学微生物学、生理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医学免疫学、医学遗传学、肿瘤生物学原理、医学表观遗传学等;

公共卫生/医学人文课程:流行病学与预防医学、医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全球健康概论、免疫与健康、医学人文与职业素养等;

临床医学课程:医患沟通与基础临床技能、物理诊断学、检验诊断学、医学影像学、内科学、外科学、外科学总论、妇产科学、儿科学、精神病学、眼科学、耳鼻咽喉科学、皮肤病及性病学、口腔医学、中医学、神经病学、传染病学、医学寄生虫学、全科医学概论、麻醉学概论、急诊医学、核医学、老年医学、早期接触临床实践等。

医理工文交叉课程:人工智能导论、社会医学实践、临床/基础医学研究项目、循证医学实验方法与临床试验、医学人文与职业素养等

实践与实验教学以临床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及前沿科技手段,通过临床与实践相结合,帮助医学生理解基础理论,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本专业的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第二学年夏季学期到附属医院进行早期接触临床实践,为32学时。

第四学年夏季学期及第五学年到附属医院进行临床实习,实习时间为50周,其中内科16周,外科16周,妇产科8周,儿科6周,全科医学(社康)2周,耳鼻喉科、眼科、皮肤科、精神科等其他科室选科实习2周。

(二)本专业的主要专业实验

1. 生物医学基础实验

2. 医学微生物实验

3. 人体机能与药理学实验

4. 形态学实验(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病理学等)

5. 免疫学实验(选修)

6. 分子病理实验(选修)

7. 临床或基础医学研究项目(选修)


师资队伍

医学院教师队伍拥有:截至2023年11月,学院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教研系列49人,其中讲席教授10人、教授8人、副教授17人、助理教授14人;教学系列教授3人;研究系列20人,其中研究副教授3人、研究助理教授17人;博士后在岗40人;拥有国家、省市级各类人才头衔已达到135人次。98%拥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100%为生物学及其相关学科背景,其中67%的教师同时拥有临床医学背景。大部分教师拥有国家级头衔、国家杰青、国家优青、国家百千万、国务院津贴、广东珠江人才青年拔尖、广东省杰青、深圳市杰出人才、深圳市孔雀人才、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国际会士等头衔。

教辅队伍拥有: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4人,具有博士学历2人,硕士学历3人。


教学条件

医学院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总建筑面积达1000平方米以上,设有多个实验平台,包括人体解剖学实验室、分子医学实验室、机能学实验室、人体生理学实验室、医学微生物学实验室、显微数码互动实验室、创新实验室、VR教学实验室、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及数字化病理学教学示范中心,另配备有细胞培养室、准备间、洗消间等辅助区域,为本科生及研究生提供先进的优质的实验平台。实验室配备多台科研级别的国际先进仪器设备,包括Invitrogen Attune NxT声波聚焦流式细胞仪、Roche LightCycler 96实时荧光定量PCR仪、Nikon Eclipse Ni-U正置荧光显微镜、BioTek Synergy多功能酶标仪、Thermo NanoDrop One超微量分光光度计、VR混合教学系统套装,包括VR头戴式显示器、VR肢体动作捕捉仪、3D全息观影眼镜、数字化解剖教学平台、多点触控虚拟解剖台(Anatomage Table  6.0 )、VR解剖教学系统及设备、平衡调节式净化解剖台、HPS-101人体生理实验系统等设备

        医学院拥有9所医院为其临床教学基地,分别为:南方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盐田医院(深圳市盐田区人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深圳市康宁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及北京大学深圳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