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科大医学院
官方公众号

news 新闻中心

医学院 | 发挥专长,坚守阵地,助力南科大打赢防疫阻击战

更新时间:2020-02-28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医学院遵循“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按照学校的部署,党政拧成一股绳,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在确保本单位抗疫工作万无一失的同时,积极为南科大战“疫”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图片7.png

不辞辛劳的顾东风院士

▲ 顾东风院士给全校师生上“云端”第一课 

医学院讲席教授、中科院顾东风院士在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就以他高度的责任感和专业特长,主持或参与学校疫情防控的重要会议和决策制定,并于1月27日牵头召开“深圳市新冠肺炎科技攻关协调会”,研究部署南科大针对此次疫情的科研攻关方向。 

他还迅速带领组织南科大科研人员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一系列冠状病毒研究攻关课题的申请。他还参与许多市、省和国家层面的抗疫委员会,就疫情防控和流行病方面做专家咨询。顾院士工作作风十分顽强,他呕心沥血、夜以继日地推进我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和新冠肺炎研究工作。 

2月20日,顾院士在南方科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云端”第一课上,深入浅出的向全校师生讲解了此次疫情冠状病毒的感染机制、传播特点以及国家层面在疫情传播过程中的举措。顾院士的专业讲解赢得了全校师生高度评价,更增强了医学院学生为医学事业奋斗的决心与动力。 

逆行回国的邢明照院长

在得知国内疫情的消息后,医学院邢明照院长第一时间中断了在美国的休假,迅速从美国赶回南科大,组织医学院的抗疫工作。还在美国等待回校的启程前,邢院长就按照学校要求领导医学院于1月21日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工作委员会。回校当天邢院长即迅速组织医学院骨干力量召开防疫会议,并主持制定了《医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委员会工作方案》,为后续医学院强化分组、分人、逐级的做实、做严的防疫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从1月以来,邢院长的主要心思和精力都放在防疫工作上,夜以继日,带领医学院团队全方位、动态地制定了一系列严密的防疫措施,监督和跟进防疫工作的落实,确保了全体师生的身心健康。作为校疫情研究与咨询工作组组长,邢院长带领组员同事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大量科学、规范、专业的建议。

 

图片8.png

▲ 邢明照院长和刘泉同志调研南科大社康中心 

为了把防疫工作做得更扎实,邢院长还亲自对南科大社康中心和用于病员隔离的学生公寓专设区的防疫工作进行实地调研。邢院长关心学院每一位师生的身心健康,给身在湖北的每位研究生拨打电话,经常给在家隔离的教职工打电话送去慰问。针对个别教职工身体出现的异常情况,邢院长第一时间打电话询问了解情况,耐心地询问与排查,并持续跟踪直到康复。使师生感受到强烈的温暖与鼓舞。

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们

党员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英勇奋战、扎实工作,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支部书记刘泉同志主动放弃休假,一直留校奋战在学院防疫最前线,连续多日在学院留守。疫情期间,他主动定期返回医学院,检查、处置全院的各种仪器运作和维持之需(如冰箱和液氮罐),将实验室每一处安全细节都把控到位。作为校生物安全工作组组长,刘泉同志带领工作组的同事们昼夜工作,在最短时间内建立了南科大生物安全相关工作章程和制度,为我校新冠病毒研究的生物安全提供了制度保障。有同事、学生在老家休假买不到口罩,刘泉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给她们寄去了口罩。

组织委员王雅静同志担任医学院人事办公室主任。在疫情期间,她废寝忘食的工作,积极负责对接全院各课题组PI和联络员,组织、协调和跟踪每日的疫情相关的人事事宜,对因疫情无法按期入职的老师分别沟通,耐心鼓励大家,及时宣传学校疫情期的人事规定。对于不同群体(如访问类人员),单独建立微信群,及时传达学校各项文件精神,动态与他们保持沟通,使教职员工们能及时理解和领会并遵守学校的防疫规定。

 疫情期间,医学院党支部的青年党员们也将自己“钉”在了战斗岗位上。蔡国同志就是个典型的例子,他担任医学院防疫专员,根据学校和医学院相关工作要求,他每天都要跟进和掌握所有教职工的身体状况和在深离深情况,频繁联系教职员工,统筹总结学院全体人员的健康及环境等情况,每日及时动态上报学校。他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填报系统数据,这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面对疫情,他总是严格要求自己细心细心再细心,对于填报系统中出现的异常情况,他总是第一时间对填报人员进行情况咨询,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做好登记并及时上报。

医学院科研办公室副主任刁昱文同志在疫情期间始终留守深圳,主动参加学校、学院的疫情防控会议,积极献言献策,主动要求亲自参与《医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委员会工作方案》的制定,并经常主动为医学院提供新冠肺炎疫情和科研相关的各种重要信息。刁昱文同志还为医学院的防疫工作有效开展及类似公共卫生事件做了详尽的紧急预案,有效指导后续防疫工作开展,为医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郑秋梅同志是医学院的安全员,平时已经是对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心尽责,防疫期间更是大显身手。她全面细致的跟踪、督察医学院的安全事宜,协助医学院制定了一系列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规定和指南,并及时传播这些重要信息。郑秋梅同志对疫情期间医学院无人期的实验室安全、设备运行等方面,一直挂在心上。在最近边抓实防疫边有序有节地返校复工的情况下,她更是不辞劳苦地组织安排和规划各种实验室相关事宜,使工作顺利推进。她急同事们之所急,想同事们之所想,为确保疫情期间医学院的实验室安全和设备正常运行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奉献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牛丽娟同志担任科研秘书,在防疫期间继续恪守职责、始终如一,积极组织和帮助各课题组的科研和基金申请。特别是在新型冠状病毒研究攻关课题方面,她日夜工作,做严、做实科研组织管理工作,及时为全院各课题组提供科研相关信息,大力协助医学院众多项目申请,切实为各课题组解决课题申报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正是由于牛丽娟同志的忘我工作,医学院成为全校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攻关课题申请最多的学院。

疾病无情 医学院有爱

疫情期间,医学院办公室主任竺逸老师在全院抗疫工作中起到了中坚角色。她夜以继日的协助院长和行政团队,组织管理医学院日常行政团队,紧张地部署和跟进各项日常和防疫新事务,使医学院的防疫工作进展井井有条、有效推进。她虽然身体不适,却主动取消休假提前从上海飞回深圳,积极参与医学院的防疫工作中,密切关注和及时解决每日的问题,使医学院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并富有成效地开展。她还尽自己全力去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帮助大家需要完成的事情,并不断鼓励医学院员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对防疫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肖国芝副院长刚上任,就立刻全身心投入到医学院的各项抗疫工作、实验室安全和复工准备等工作会议和部署,领导制定了《医学院疫情期间实验室及办公室启用的防控要求指引》。他凭借多年的行政管理经验和丰富的研究生教学经验,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的规划和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职责的制定。他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卓有成效的工作作风,很快就赢得了医学院全体师生的认可和尊重。

在抗疫的同时,医学院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医学院副院长张文勇教授,不仅关心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在疫情期间夜以继日地及时发布各项学生通知规定,及时安排了网上课程,保证本科生网课有条不紊的开展。他还及时、认真、耐心的解答各年级、各专业学生在学业方面的各类问题,并为全院师生解决实际问题。他主动为上网有困难的同学提供网卡,确保全院的每一名学生都可以顺畅的参加网络授课,体现了医学院对每一名学生的关爱和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魏洁帆老师和教学组黄昕老师,肩负着医学院教学管理和组织的核心人物,分别负责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教学。他们对研究生和本科生表示出了极大关怀,鼓励和指导学生们的心理状态和防疫措施。她们对医学院防疫期网上授课的安排尽心尽力,使网络授课能顺利有序地开展。魏洁帆老师被研究生亲切的称为“魏姐姐”,黄昕老师则是本科生的贴心人,是医学院学生的良师益友。魏洁帆老师和黄昕老师还及时、细致、耐心地为全院师生排忧解难,她们在医学院在疫情期间的学生工作中的重要贡献,得到了全院师生的广泛赞扬。

除了学生的身体健康,疫情期间医学院更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医学院专门组织召开了研究生防疫期间心理健康工作会议,要求导师们加强与学生的沟通,经常打电话给学生,给同学们送去关心与安慰。学生工作办公室荆典老师具有心理学教育背景专长,他非常关心学生们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在研究生防疫期间心理健康工作会议上,对同学们进行心理辅导。荆典老师还制定了《医学院学生心理工作建议》。每当发现有个别出现心理异常的学生,他都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医学院对每一位学子的珍爱。荆典老师还负责对接研究生院,他每日认真、细致、动态的收集研究生身体状况、在深情况等信息,并及时的汇报至研究生院。

医学院肖坚老师也是医学院防疫工作的一个标兵。作为疫情研究与咨询工作组的联络人,他担负着代表工作组每天总结疫情和人员情况及向学校提供咨询的重要任务。肖坚老师工作主动热情、仔细认真、勤勤恳恳,他从不满足已有的工作成果,总是想着通过自己再多一分的努力,为学校的防疫工作再多提供一条有益的信息和建议。正是在这种宝贵精神的驱动下,肖坚老师为医学院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付出了大量的辛勤汗水,做出了重要贡献。

还要提到的是宣传员伍渊老师,在疫情期间,她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除了及时传送学校的各种宣传材料和精神外,伍渊老师自己也勤奋耕耘,积极主动搜集医学院的疫情防控素材,写了很多重要的宣传材料,积极宣扬正能量,鼓舞了医学院抗击疫情的精神和斗志,展现了医学院抖擞的精神面貌。她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忘我工作,同时也是在为医学院做历史的记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

响应学校和医学院号召,医学院各课题组PI也都积极的投入到这场新冠病毒阻击战,带领各全体课题组成员对防疫工作抓实抓严。他们都在自己课题组建立了抗疫情专用微信群,就防疫工作和信息,在PI带领下,保持密切联系和合作,扎实地执行学校和学院的防疫、抗疫指示和措施,是医学院抗疫的重要功能细胞。

医学院各课题组还慷慨地将实验室的口罩和手套收集起来捐献给学校,供防疫之用,许多课题组穷尽库存,全部捐出,医学院共计捐出口罩4450个、手套6800只。这样,竟然使医学院自己没有能力帮助解决外地一些师生缺少口罩防护的问题。南科大医院裴国献院长、王玉琨副院长和王林教授知悉后,慷慨地从南科大医院捐赠给医学院一批口罩,解决了需要。陈国安和傅暘两位老师还在市场紧缺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在美国购买了一批口罩,不辞劳苦地从美国托运回国,带到医学院。

也令人感动的是,邢院长的夫人在美国沟通当地华人医生组织,为南科大医学院募捐了一批医用防护服,邮寄给南科大,赠予学校和附属医院抗疫之需。这些事迹反映了抗疫期间医学院教职员工和学生们深厚的互爱精神。 

疫情期间,医学院的学生党员们也纷纷写下了自己的看法与感受,鼓舞更多的同学。19级硕士党员张肖说:“作为青年党员,在任何有需要的地方挺身而出,时刻准备贡献自己的力量。

19级硕士党员、研究生会主席王梓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我也应自觉地加强自身的能力和培养自己舍我其谁的担当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到生活中这首先体现我们应用科学来洞察疾病,用理性去燃尽谣言,用勇气去正视现实,用担当去坚定信念。”

19级硕士党员郑瑶涵说:“作为一名党员,作为南科大医学院的一员,虽然不能奔赴一线,我认为有责任秉持科学理性的态度去看待分析此次疫情,学习传播科学知识,并发挥自己的人文情怀,心中有爱,心系国家。“勇者不惧、智者不惑、仁者不忧。”  

目前,医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因此防疫工作仍不可掉以轻心,要继续抓实、抓严防疫工作,同时做好教职人员陆续复工。医学院将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保持定力、毫不松懈,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为保证高质量完成教学科研工作提供前提。


文/图:伍渊、刘泉

编辑:伍渊